close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 徐銘鴻老師演講心得分享之三: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去年底,我們真的很幸運的邀請到美國加州佛利蒙市 佛利蒙蒙特梭利學校的主教老師,徐銘鴻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在家也能蒙特梭利"的做法。

6-12歲階段的孩子準備進入社會,也夠獨立,不會一直依賴家庭與父母,而這個階段,家庭也要做好準備,鬆手與放手讓孩子進入社會。(因為啟心教室離公園很近,而常常看到國小中年級的孩子中午時段被母親或外傭追著餵午飯,家庭的角色沒有隨著孩子的發展需要而做調整,至為可惜!)

16266358_948681485261786_192440913077489199_n.jpg

我們一直認為教育不只是學校老師的事,家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學校老師在教室中扮演引導著孩子產生興趣,進而探索了解的角色,而家庭也提供了一個環境,來給予孩子提供自己的能力,對家庭有所貢獻。爸媽必須要幫助孩子,讓孩子自己做。

如果問一位蒙特梭利幼稚園的老師,希望家長如何配合學校,答案一定是讓孩子在家做家事,學習照顧自己、家人與家庭環境;而到了小學,如果問一位蒙特梭利老師,希望家長如何配合學校,其中之一,也一定會有讓孩子做家事,照顧自己、家人與家庭環境。

在啟心的教室,每個孩子每周都會選擇要照顧教室環境的任務與區域,孩子每天都會打掃廁所、擦教具櫃、澆花、擦窗戶...等等,孩子回家也可認領照顧家裡環境的工作,打掃、晾衣、摺衣、洗廁所、浴缸、洗臉台、澆花...之外,也可以讓孩子準備簡單的早餐,例如,晚上讓孩子洗米,隔日做飯糰當早餐。

徐老師提供了一些每天早晨、晚上回家及一般時間,孩子能做的事情,這也是國小階段的孩子必須要有的基本能力。這些不僅僅是國小階段,孩子在家也能的蒙特梭利,而也是為了滿足這個階段孩子發展需要的活動,照顧自己、家人、家庭是孩子獨立的第一步。

請按"讚",持續關注我們~

徐銘鴻老師 Aries Hsu介紹:
蒙特梭利教學經驗11年
美國 加州 佛利蒙市 佛利蒙蒙特梭利學校 9-12歲 導師
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 6-12歲合格教師
美國 加州 佛利蒙市 佛利蒙蒙特梭利學校3-6 歲 導師
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 3-6歲合格教師
美國 加州 聖塔克拉拉大學 教育學文學碩士
美國 加州 山景城國小 實習老師

#在家也能蒙特梭梭利 #啟心蒙特梭利 #實驗教育 #徐銘鴻 #蒙特梭利 #小學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