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選擇蒙特梭利的學校?]

常常有家長會詢問老師要怎麼樣選擇蒙特梭利的環境,或許這一篇文章可以提供一些方向讓家長參考。有些分別適用幼稚園和小學,有些則是共通性的適用。

蒙特梭利的教育允許孩子有自己的學習步調,藉由引發孩子興趣去建立知識的基礎。蒙特梭利是一種教育的方式和哲學,沒有既定的程序,不同蒙特梭利學校的教育方式在品質和執行上容易會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在選擇學校時必須要了解學校的願景。像是作者學校所強調的"優雅與禮儀"則是AMI(國際蒙特梭利協會)在6-12歲中特別凸顯的內涵。

要怎麼去找一間蒙特梭利學校"What To Look For In A Montessori School",特別針對蒙特梭利學校有比較清楚的介紹,特此摘要給家長參考:

1.了解學校的理念
2.參觀教室
3.和孩子的老師見面
4.孩子和老師見面

進行觀察和討論:

*觀察蒙特梭利的學習環境:

蒙特梭利的教室與傳統的教室有很大的不同,不是老師站在講台前,學生排排坐的傳統授課方式。作者建議的注意事項是:

* A warm environment that feels welcoming and safe 一個溫暖舒適並感到安全的環境
* Montessori learning materials, charts, art and live plants 有蒙特梭利的教具、圖表、藝術和活的植物
* No rows of desks, but rather a classroom filled with child-sized furniture grouped into curricular areas 沒有成排的桌椅在教室,取而代之的是在學習的區域內有適合孩子尺寸的家具
* A practical or life-skills area 有日常生活和生活自理技能的練習(主要是3-6歲的環境中,倒水、擦桌子...)
* Few toys 極少的玩具
* Mixed-age groupings 混齡的環境
* Child-sized toileting facilities 適合孩子使用的廁所設施
* Neat and orderly organization 整潔有序的團體
* Materials prominently displayed and within reach of children 教具會擺出來而且會讓孩子可以使用
* A lack of workbooks and traditional school papers 沒有習題簿或傳統學校的學習單

*觀察已經在蒙特梭利環境中的孩子

在參觀完教室之後,建議安排教室的觀察時間,觀察孩子們自由選擇活動、選擇工作,如何在教室內一起工作、如何互動、如何投入學習、如何使用教具工作、衝突時如何和平解決,3-6有和平桌(但在6-12歲不會有)。教室內會有聲音,孩子不會只是安靜地坐在椅子上,應該可以看到孩子對於工作是感到快樂、滿足的,而且是努力投入的。

*觀察老師

老師和傳統教育方式的作法不同,老師不是站在講台上,給孩子該做什麼的指示,而是老師會對參與小團體的孩子示範如何使用教具。老師會花很多時間觀察教室內的孩子,決定是否應該多給孩子鼓勵,或者規劃下階段該提供孩子甚麼工作。老師不是指揮者,老師會蹲下來和孩子眼神相對的溝通,和孩子愉快的相處並給予引導。

----------------------------------------------------------------------
我們啟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的做法是:

為了幫助家長了解啟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會舉辦說明會,讓家長初步對蒙特梭利6-12歲的教育有基本的認識。

之後,我們會邀請家長和孩子到啟心的教室參觀,並與主教老師聊聊不清楚的地方,若家長有意讓孩子來共學,有"家長共識"必須要先理解,同時,安排適讀時間,讓孩子熟悉環境,也讓老師對孩子多一點認識。

這個階段是很重要一步,因為孩子必須要願意接納這個環境、願意接納老師、接受這種學習方式,而老師也要評估教室內的孩子們的相處、老師與孩子能否建立信任的關係、老師能否對孩子產生影響,也就是所謂的師生適配性的問題,以及最重要的是老師要評估能否幫助得到孩子。老師評估確認之後會通知家長,並邀請共同參與啟心蒙特梭利。

我們希望參與啟心蒙特梭利的決定,不只是父母的決定,而是孩子想要的,若不是孩子自願,對孩子不見得會是最好的。我們希望參與共學的家庭是經過深入的了解(歡迎於粉絲專頁查看過去的貼文多多了解我們)和審慎考量後的決定。

歡迎於粉絲專頁上按讚與搶先看,持續關注我們。

#啟心蒙特梭利 #Inspiring Montessori Elementary Education #王宗輝 #國小 #實驗教育 #選擇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

http://montessorirocks.org/what-to-look-for-in-a-montessori-school/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