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旅途中的親子活動

暑假長途出遊,除了聊聊天,談談行程規劃之外,難免在車上不知道該做甚麼來打發時間才好。對於屆齡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有些很適合在車上做的一些活動,以下分享一些以"聽"和"說"為主的活動。

"詞句接龍",因為持續累積了一定的閱讀量,孩子們所學的詞句,都已經到達一定的量了,所以,以即將進入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來說,速度快很多,而他們也很願意接受接龍的挑戰。除了兩個字的詞,也可以讓他們延伸到接四個字的成語,或八個字的詞語。建議可以同音不同字,這樣接下去會比較有成就感,但可以告訴孩子,雖然同音,但字是不相同的,爸媽可能會發現原來孩子已經懂得那麼多字詞或是成語了。有一次,前面一個詞是"里程",三年級孩子竟然接了"成道",一時意會不過來的大人,還是在孩子解釋說明之下,才知道原來孩子竟然懂這個語詞。

 

"猜一猜",讓孩子們用語言描述一件交通工具、一種動物、建築物、地名、國家或是日常用品,甚至成語都可以,但不直接說出這些東西的名稱,然後,讓另一個人猜名稱,這可以讓孩子練習語言表達,練習用所學的形容方式,來形容這項物品。題目則可以隨地取材,玩到最後常常絞盡腦汁,因為家人生活範疇都很相同,所知的知識也很多都差不多,實在是很容易就猜到。

"誰是臥底",這個遊戲需要三個人以上才可以玩,非常有趣,這個遊戲是每個人都描述自己抽到的題目,然後,去猜抽到與自己不同的人,而那個人就是臥底。每個人都需要用言詞形容自己抽到的題目,但不能直接說出題目,例如,有兩個人抽到刀和一個人抽到劍,而劍就是那個臥底的人,但是有些題目的設定對於中低年級的孩子來說可能不認識那個字,或是不太理解意思,那就比較難玩下去。Appstore有"誰是臥底"APP,爸爸媽媽需要挑一下,因為有些題目的設定可能很不適合低年級孩子,例如,國劇和歌劇,但對高年級的孩子來說,可能就比較知道。如果有時間,可以用不同顏色的色紙區分同一組題目,例如,可以將刀和劍的一組題目,分別寫在同樣是綠色的色紙上,看有幾個人一起玩,色紙就準備幾張,只不過需要準備很多組的題目,色紙就需要非常多種的顏色來區隔。

"猜數字",由一個人先選擇一個介於1~100的數字,然後,由其他人去猜這個正確的數字,選擇數字的這個人必須要在猜答案的人說數字時,說明這個猜的數字是比正確的數字大或是小,而由猜的人再去調整猜的數字,一直到猜到正確數字為止。這個遊戲很適合低年級的孩子玩。

"聽故事CD",這是爸媽比較容易準備的。曾經有聽過心理諮商老師說過,要練習讓孩子聽人說話,因為現在孩子都是看比較多,聽得比較少,要讓孩子練習聽人說話,用聽的去理解別人的意思是什麼,在說什麼,聽故事也是孩子非常喜歡的活動。最近孩子在聽的是"中國童話"的故事CD,有365個故事,每個故事大約10分鐘,也可以殺掉不少時間。

S__4505610.jpg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