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也該練習互丟好球]

每天親子對話的內容是甚麼呢?

如果可以錄下來,聽一聽,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話語竟然重複出現呦!!!

如果孩子在體制內就讀,恐怕比較容易聽到的會是家長關心成績考幾分? 期中考快到了,快複習、快去寫作業、作業寫完了沒,快去洗澡、快睡覺,快吃飯,不要看電視...。有時候看聯絡簿罵小孩,有時候看孩子作業被老師批改的內容罵小孩,有時候總說別人家的小孩有多棒...。

這些其實是常常聽到的故事。

家長即使常常把孩子的快樂學習放在口中,但是實際上很多言行舉止都在暗示孩子的成績、成就和表現是重要的。

但親子關係是互相的,如果每天都只有念、罵孩子的不對或是不足,家庭的氣氛會是甚麼? 親子的關係會是甚麼? 孩子真正覺得爸媽對自己的看法是甚麼? 孩子從家長的言語中,所建構對自己的看法是糟糕的、一無是處的,還是也對自己有肯定的地方呢?

可以問問孩子,讓孩子說說覺得爸媽最常說的三句話是甚麼? 雖然一天當中,跟孩子說了無數的話,但孩子真正接收到的話,感受到的話,會是甚麼呢?

家長要學習看看孩子的長處,而爸爸媽媽對孩子長處的看法,孩子知不知道呢?

練習說說所看到孩子的優點吧!!!

從現在開始,家長先練習丟個好球吧!!!

**致謝:感謝黃心怡老師的父母心課,此為上課所學分享

#啟心 #蒙特梭利 #教育理念 #實驗教育 #小學 #親子 #教養 #黃心怡 #父母心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