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蒙特梭利的遊戲活動!!!~ 翻花繩]

蒙特梭利的孩子其實非常喜歡運用雙手做很多活動,從蒙特梭利幼兒園延續到小學一年級,身體和手指的發展更趨成熟,會喜歡很多雙手的活動。

教室裡一直有一本翻花繩的書,被小學一年級的孩子看到了,覺得非常的喜歡,便開始動手玩了起來。影片裡的一年級小朋友示範了一種翻花繩,猜猜看做出來的是甚麼呢?

https://www.facebook.com/InspiringMontessoriEducation/videos/945582248905043/

一條繩子如何變換出各種形狀樣式,其中有先後的順序、有空間的概念、有形狀圖案的想像,不斷藉由雙手的活動可以刺激腦部的發展與建立更多大腦神經元的連結。

雖然蒙特梭利已經過世一百多年,但現在的科學只是在在證明蒙特梭利強調運用雙手來幫助腦的發展的作法是正確的;當然,只用一隻手指頭滑手機,或用兩隻手指頭滑滑鼠,並無法達到運用兩雙手十隻手指頭的效果。

"手是智慧的工具",蒙特梭利強調要盡量提供真實的物品給孩子們去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感官去認識物品。對於學齡前年紀小的孩子,提供真實的物品,例如一顆蘋果,讓孩子去用眼睛看、去用手碰觸表皮、用手去感覺重量、用手和眼睛去了解形狀、用削皮刀削皮、最後切開來嘗嘗味道。

到了小學階段,運用雙手能力更為增強的孩子們,發現用手可以做出更多的東西,便會喜歡挑戰,運用雙手摺紙、畫畫、運用積木創作、組裝物品等等的創意活動,成為蒙特梭利小孩最愛的活動之一了。

無論世界如何改變,蒙特梭利的核心理念並不會因此而改變,也正因為堅守這樣的核心理念,蒙特梭利才能夠百年來仍然在全球各地成為教育的主流方式之一。

過年假期到了,不要讓孩子們沉溺在螢幕之前,給孩子們一條繩子,可以玩出很多創意喔!!!

引發孩子興趣的翻花繩書,請參考:
全齡OK!親子同樂腦力遊戲:完全版‧趣味翻花繩大全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7794

#啟心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 #翻花繩 #科技 #手是智慧的工具 #真實物品的體驗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