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mon Sinek 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後的問題]

前言:我們為什麼要分享這一部影片?

Simon Sinek 是知名的領導學專家,他認為"家庭教養、科技、沒耐心及環境"是造成1980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後產生許多問題的原因,而若我們仔細觀察出生於2005~2010年的小學生似乎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Simon Sinek 看到千禧世代所呈現出來"科技成癮、低自尊、憂鬱、沒耐心"的狀況,社交技巧、人際溝通、傾聽能力不足等問題,如果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議題,不改變教養方式,影片中所提到這些所有可能造成的壞結果,未來也將可能會發生在現在就讀國小的孩子身上,影響程度可能難以預料。

在大人生活中社交媒體與手機已經相當普遍,但是若孩子的生活中也被手機和社交媒體所填滿,會產生甚麼結果? Simon Sinek也很清楚地描述了可能產生的後果。(智慧型手機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又再一次的被專家提醒了)

"社交技巧、人際溝通、傾聽"等技能需要由人與人之間的真實的體驗、實際的互動而來,而這當中,若能有大人的適時引導,可以幫助孩子了解人際互動與建立真實的關係,在啟心的教室中,老師們會覺察到每次可以幫助孩子們增強這些技巧的時機,協助孩子們表達意見,也讓孩子們學習去看懂同儕的反應、聽懂同儕說的話等等,學習社交的各種技巧。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的人生是幸福美滿的,然而,很多外在的因素造成孩子無法與人建立強化感情的關係、得到喜悅、成就感或產生對人生的熱情。這部影片提醒了家長給予孩子真實人際互動的機會,對未來關係建立的重要性。

請按"讚",持續關注我們~
------------------------------------------------------------------------------
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後的問題,從四個面向來分析:家庭教養、科技、沒耐心、環境。

千禧世代大部分人是被"失敗"的家庭教育所養成,所謂"失敗家庭教育"是指常常出手干涉孩子的直升機父母,學校屈服於家長而讓孩子更容易取得的榮譽,看起來應該有高自尊的同時,卻造成孩子真正進入家長無法掌控的職場後,信心的潰散,產生更低的自尊,發現自己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優秀。

再者,Simon Sinek認為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還有科技因素,社群媒體讓人營造美化的形象,使用通訊媒體得到的回應會讓腦分泌多巴胺而產生快感,會讓人一直想去開啟讀取訊息。這種多巴胺也會在抽菸、喝酒、賭博中產生,非常具有成癮性,然而,抽菸、喝酒與賭博都有年齡限制,但是社群媒體和手機的使用卻沒有年齡限制"

小時候孩子依賴家長、青春期轉而尋求同儕認同,倚靠朋友,這是進入社會很重要的階段。過去的研究發現到酒精成癮的大人,發現酒精所分泌多巴胺可以處理青春期的焦慮感,因此,長大之後,當他們遇到困難時,不會找人幫忙,消化困難的感覺,而是去尋求酒精的慰藉。尤其長大之後,越來越多的困難產生,這些不知所措的感覺,讓他們藉由最習以為常的方式,也就是酒精來處理這些問題。

延伸到產生與酒精同樣效果的科技產品,千禧世代在成長的過程中,習慣了倚賴社交媒體與手機,看起來很多朋友,但仍然覺得孤獨,到了真實的世界,卻不知道如何建立與人深層且有意義的關係,也不指望倚賴朋友來解決困難或紓解壓力。

Simon Sinek認為使用過度是個問題,應該要覺察成癮的程度,並且有意識的節制使用的場合、時機。

在瞬間滿足的時代,社交應對機制都可以不用學了,有很多替代的媒體,但事實上更重要的事情,像是工作成就感、感情的強化、自信心、愛、喜悅、技能、對生命的熱愛、工作與生活深層的滿足感等等都是無法及時瞬間滿足的,其中也必須經過許多困苦艱難的過程,這一點也不容易,也無法及時速成,這些都"需要時間"。因為瞬間滿足,造成千禧世代嚴重的缺乏耐心,嚴重的憂鬱症、自殺率等是最壞的結果,而即使是比較好的結果也是這個世代可能就"這樣還好"的這樣的過了一生。

千禧世代進到了職場,企業環境若也是想要快速的、短期的看到成效,更會造成這些即時就想要滿足的世代覺得沒有成就感或成就動機,因為覺得做不到、沒有影響力、沒有工作成就、甚至喪失信心,但這些原本就不是短期可以看出成果的。

企業需要教導他們社會技能、社交的技能、工作的技能、改變企業文化、建立真實同事間的互動關係、信任感...而這些也需要時間,手機不該出現在會議室中,移除誘惑物,更能帶動企業內部的創新。

這部影片要傳達的是造成千禧世代在職場上的問題是從何而來,而既然事情已經發生,而Simon Sinek覺得雇用這群千禧世代的雇主有責任去幫助這群人,幫助千禧世代能夠融入職場。建立實際互動與真實世界的連結是Simon Sinek覺得需要去做的。

請按"讚",持續關注我們~

#啟心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 #小學 #千禧世代 #Simon Sinek

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GiDrt5U2c

 

2017/1/8 千禧世代訪談的後續及補充 -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
應該要從同理心出發,企業應該建立千禧世代的友善環境,企業領導人應該要協助並做好的示範,企業領導人應幫助這個世代增加傾聽、溝通、解決衝突等這類社交技巧,重新設計針對千禧世代的人力資源的管理方式或是訓練課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sVLZEM-B8

請按"讚",持續關注我們~

arrow
arrow

    Insp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